馆内规章制度
馆内规章制度
哈尔滨工业大学(深圳)档案与校史馆档案库房安防守则
发表日期:2022-04-01      分享到:

哈尔滨工业大学(深圳)档案与校史馆

档案库房安防守则

20224月修订)


一、档案库房是校区档案、资料保管与存贮的专用场所,是提供档案利用的中心,是档案馆内最高安全等级的核心区域。

二、档案馆所有工作人员都有自觉维护档案库房安全的职责,严防损害档案安全的事故发生。

三、非本馆工作人员或未经批准的馆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档案库房。馆外人员确因工作需要进入库房,须经档案馆负责人批准,由馆内工作人员全程陪同,不得携包带物。查阅利用档案必须调出档案并在指定的地方进行,不得在库房内翻阅。

、要严格执行档案出入库房的登记制度,包括档案的接收、日常调阅、借还等均应做好相应的记录。

五、档案库房应设有防盗、防火、防潮、防尘、防虫、防鼠、防高温、防强光等安全防范措施。

六、档案库房的温度应控制在14-24℃之间,相对湿度应控制在 45-60%之间。非工作必须,应尽量减少人员进入库房和打开库房次数。

七、档案库房内不得堆放与档案无关的物品;严禁携带食品及易燃、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库房。

八、档案馆设有专人负责库房的安全管理与维护。

(一)对库房实行早晚例行巡查,库房负责人应对排查情况进行逐项记录,并建档保存。库房内设施设备如有异常情况,应及时报告并进行相应处理。

(二)库房内设有温湿度计,库房负责人每天应注意及时观察温湿度情况,发现异常要开启必要的调控设备,并做好记录。

(三)每天下班前,应关闭所有库房的照明灯、门窗、档案密集架或档案柜门,确保档案安全。

(四)定期打扫档案库房卫生,保持库房内整洁,过道通畅。

(五)每学期末对库房进行一次全面清扫,并做消杀处理。

(六)节假日期间,由值班人员负责库房巡查,并做好相应记录。

九、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人员应负责库房内档案资料的管理与维护。

(一)及时做好档案资料的归档整理及入库,并做好定期检查工作,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。

(二)对新接收入库的档案要严格检查,对有虫卵、虫蛀、发霉及其它问题的档案须经杀毒、除尘处理后方可入库。

    (三)对库存档案进行不定期检查,检查有无遗失、虫蛀、霉变等现象,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解决。



地址: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深圳大学城哈工大校区H栋
联系方式: 0755-86970399